首页>>活动公告>> 学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论坛——白雪鹏、杨栋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论坛——白雪鹏、杨栋

时间:2023-12-06


汇报时间:2023年12月11日上午9:00-9:30

汇报地点:劝学楼444会议室

汇报人:白雪鹏

汇报题目:优化视角下小企业信用评级研究

摘要国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严重影响到自身的持续发展,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的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体系。信用评级是对客户按照约定的期限、金额偿还贷款的可能性进行合理评价,并挖掘出不同信用等级客户的违约规律。如何有效识别客户的信用风险是商业银行重要的风险管理课题。科学合理的对小企业信用风险进行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小企业的不良贷款。主要研究内容有:(1)基于违约判别能力的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信用评价相关的指标较多,有些指标具有违约判别能力,可以遴选出这些指标用于信用评价。有效指标的不同组合方式构成的指标体系也不相同,最优信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是如何被遴选出来的。(2)变权重视角下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价模型的建立。如何考虑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易受宏观环境影响这一现实问题,对小企业信用评价指标进行合理赋权,确定最优权向量系数,使信用风险评价结果不仅反映时间周期的变化,还能对违约与非违约客户进行有效区分。(3)基于违约概率指数分布的信用等级最优划分方法。挖掘权威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果,提出信用等级最优划分方法,并对比亚洲企业、新兴市场企业、中国企业等不同区域下,挖掘权威评级机构的信用评级结果的分布规律,给出不同分布规律下评级结果的对比,验证模型的有效性和适应性。

通过对小企业信用评级的优化研究,以期减轻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预防金融风险,还能帮助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缓解其融资难的现状。

博士生公开学术汇报二

汇报时间:2023年12月11日上午9:30-10:00

汇报地点:劝学楼444会议室

汇报人:杨栋

汇报题目: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基于长三角一体化中心城市的组态分析

摘要结合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和高质量发展理论要求,提出数字经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并借助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对我国长三角一体化27个中心城市进行了组态分析。研究发现:通过数字经济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数字工业型、数字人才型、数字基础设施型、综合型I(数字基础设施主导)和综合型II(数字人才主导)5条路径,且数字工业型是主要的驱动路径;通过改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发展水平、形成吸引数字经济人才发展的社会环境是改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条件;工业数字化是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效的可行方法。研究结论有助于理解不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中数字经济因素间复杂互动的本质,对地方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道路有实践启示作用。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