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管科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之研究生成长路径分享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管科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之研究生成长路径分享

时间:2024-03-29

为了帮助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更好地规划学习和研究路径,2024年3月2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辽宁省大数据管理决策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了一场 “研究生成长路径分享”主题活动,院长刘子龙教授主持。特别邀请新入职的六位年轻老师分享他们的求学经历。在本次讲座中,六位新晋教师通过分享他们的个人经历和专业见解,为在场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指导。以下是各位老师的精彩汇报介绍:

刘娟老师强调了“机遇+运气+努力”的重要性,并指出自学能力和深入专精一个领域在博士学习阶段至关重要。她分享了自己的写作方法,推荐集中时间进行写作,可以通过模仿优秀论文来提高写作水平。在投稿经验方面,刘老师建议研究生们深入了解期刊的风格,并以谦虚认真的态度回复审稿人的意见。此外,她还推荐了一些有用的工具书籍和学习方法,帮助研究生们更高效地学习和研究。

接赢墨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验,特别强调了与导师沟通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改变研究方向。她还分享如何选择和深入研究课题,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同学们不要着急,多跟导师沟通,并强调了努力比天分更重要。在求职方面,接老师建议同学们多了解行业动态,以便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

白凯宗老师讨论了压力常态化的现实,并提倡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避免“假努力”。他强调了提高学术鉴赏力和脚踏实地工作的重要性,并鼓励研究生们规范训练并大胆尝试。此外,白老师还提到了记录的重要性,即“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并建议同学们不仅要“见贤思齐”,还要“敬而近之”,与优秀的人保持亲近。

韩茂新老师分享了寻找和评估学术想法的方法,推荐通过阅读顶级期刊和杂志来激发灵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可操作方法。此外,他还介绍了如何有效地搜索、阅读和管理文献资料。在论文撰写方面,韩老师建议研究生们先快速写作再慢慢修改,以提高论文质量。他还分享了自己的投稿经验,鼓励研究生们保持积极的态度并维持良好的工作循环和节奏。

谢琛老师用一段幽默风趣的脱口秀视频鼓励同学们勇于面对挑战,不要害怕麻烦,因为人生中重要的事情总是麻烦的。谢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做好准备再与导师讨论,并鼓励同学们要学会享受学术旅程,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开花的时候”。

 图片1.jpg

胡鑫老师将博士学习描述为一个自洽的过程,并强调了端正学习态度和培养学术兴趣的重要性。在投稿方面,他鼓励同学们学会独立应对审稿人的意见,理性看待审稿人的意见,认真完善自己的研究。胡老师也提醒研究生们要明确个人追求,并保持对未来的乐观态度。

最后,刘子龙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期刊看齐,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此外,刘院长特别强调了在努力的同时学会感受幸福的重要性,要避免陷入与他人的无谓比较中,而是要制定合理的目标,不断超越自己。

图片2.jpg

本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和职业指导,也为他们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注入了信心和动力。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充分展现了同学们对于此次讲座极高的期待和热情,也反映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学风。通过这样的分享活动,学院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更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3.jpg

 

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参与感悟:

 

2021级博士 刘安

参加这次青年教师分享会让我受益匪浅。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的读博经历和宝贵的学术建议,这对我在科研道路上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接赢墨老师强调了与导师的有效沟通,包括定期汇报工作进展、寻求建议和反馈、及时解决问题等。这些沟通技巧对我在与导师合作时更加顺畅地进行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韩茂鑫老师分享了一些写作技巧,如如何构思论文结构、如何提炼问题陈述、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等。这些技巧不仅对我现在的研究工作有所启发,也对未来的学术写作起到了指导作用。后面,他谈到了如何找到研究问题。通过深入了解前沿研究、挖掘实践中的问题和思考未来发展趋势,可以找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这对我在确定研究方向和课题时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其他老师也在科研方面、生活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和为大家的博士学习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最后,老师们对学生提出的科研问题进行了解答,这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学术研究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分享会,我不仅获得了宝贵的学术经验,也更加坚定了我在科研道路上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分享会对我在学术研究方面提供了很多启发和帮助,我会将这些经验和建议融入到自己的科研实践中。

 

2022级博士 程玥

在攀登知识的高峰时,可能每一位博士生都会感受到旅途的艰难与挑战。然而,有幸能参加学院举办的年轻教师博士学习的经验分享,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学术探索的意义和价值,也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研究生在学术旅途上应有的态度和努力。

我从六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对待研究的热情与坚持。学术研究是一条漫长而孤独的道路,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正是他们对研究的热爱,对发现新知的渴望,让我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够坚持下去。他们的经历告诉我,每一次失败都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坚持和努力是实现学术梦想的关键。

在生活态度方面也给了我深刻的启示。他们在追求学术卓越的同时,也不忘关注生活的美好,保持着良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这让我认识到,虽然学术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保持生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同样重要,这不仅有助于身心的健康,也能为研究带来新的灵感和视角。

 

2022级博士 李晓涵

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六位青年教师的分享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为我们顺利渡过博士阶段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方法论方面,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分享了确定方向、论文选题的心路历程和经验,以及具体的搜索、阅读和整理论文的技巧。他们还强调了与他人特别是学术大咖分享自己的想法,以促进有效沟通。在心态方面,首先要脚踏实地,临江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其次,做好自身努力的同时,坦然面对失败,拒稿是常态,只要感到自身能力提高就没有白做。在身心健康方面,健康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平时一定注意锻炼身体,还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找到发泄口,多与人沟通交流。总的来说,这次活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术经验,也为我们的学术生涯提供了指导,希望我们能够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不断进步,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


2023级博士 李彤

分享会上,几位优秀青年教师分享了他们攻读博士学位的心路历程与宝贵经验,言传身教间传递了科研探索的严谨态度和创新精神。以前总认为,读博的过程是孤军奋战,是单枪匹马。但现在我觉得不然。学院老师们愿意无私地分享切身经历,用自己的经验启发着我们,用自己的经历鼓舞着我们,用真诚打动了我们。这些感动无一不在说明,在管科读博,我们不是孤军奋战,师长愿意帮助你,伙伴愿意陪伴你。学习他们的宝贵经验,可以让我们走得更快、更顺、更远。正如分享会中老师所说的,比起天赋,读博更多的是靠你的努力。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要向各位优秀的老师看齐,在仰望天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走下去吧!

 

2023级博士 邢琦钰

以交流为契机,回顾这次交流会,收获颇丰,首先在心态上:在博士学习的过程中,可能因为计划没有按期完成,可能因为受到同辈压力的影响,也会变得焦虑,内耗。听完交流会感觉心态上会好一点,发现原来大家好像都有这个阶段,有时候焦虑和内耗的作用也不大,还不如就做好眼前的事情。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在论文写作上:有老师提到,把论文写作和完成的时间压缩短一点,先完成,后完美,至少完成以后内耗和焦虑会少一点。确实有时候自己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有时候想要边写边完善,但是最后发现结果都是一样的,后期还是要进行大量的修改工作。

通过这次交流会,我从他人的经历中汲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期待将这些心得付诸实践。

 

2021级学硕 刘玉学

在青年教师博士经历交流分享会议中,我们从老师们的经验中学到了如何找文献和好的研究问题、克服焦虑以及沉下心去做高质量研究。其中最令我受益的是博士期间应当注重自我思维和能力提升,深入的多方向的理解研究问题的逻辑和思路,并具体落实和实践解决方案。只有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地进行研究,才能取得真正的突破和进步。这次分享会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启示和经验,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学术道路上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感谢学院举办的这次交流分享会议,让我受益匪浅。

 

 

撰稿:辜浩斌     审核:田甜、宋佳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