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管科学院在线教学|​丁学君:云端引领——让线上教学更有温度和情怀

管科学院在线教学|​丁学君:云端引领——让线上教学更有温度和情怀

时间:2020-05-05

编者按:

为了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确保在线教学质量,我财的老师们可谓使出浑身解数,各出奇招。本期我们邀请丁学君老师为我们分享心得。丁老师从如何让在线课堂“升温”的角度,与大家倾情交流。

dd.jpg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丁学君

 

在授课环节中,我注重两个方面:一是情境设计,增强学生的互动体验和情景感知,使线上教学更有“温度”;二是将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使在线课堂透出人文情怀。

 

       一、守住本心,云端课堂生动高效

 

     (1)课前“锦囊”,帮助学生“预热”

 

每节课前,我会抛出精心设计的 “学习指南”,包括本节课程的学习目标、学习重点和难点、课前案例等,作为课前“锦囊”,引领学生提前进入学习情境,使学生的线上学习更具针对性。

 

     (2)课中“互动”,打破时空障碍

 

在讲授《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程时,我通过对“课程学习问卷”反馈数据、章节测试数据、答疑版块及微信群中学生提问进行分析总结,梳理并归纳出课程难点,定期利用ZOOM直播软件进行直播讲解和答疑。

 11111.jpg

   

        (3)情景感知,提升学习体验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中部分理论和概念较为抽象,对此我设计了多个情景式的文本及视频案例,从抽象理论中激发出情境化、具象化和生动化的教学样本。此外,在课程讨论区中,我还增加了诸如“谈一谈关于新兴信息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等时事话题,提升学生情景感知,同时让专业性较强的课程内容更接“地气”。

 

       (4)课后“下课不下线”,及时掌握学习动态

 

为掌握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我会根据教学平台中的学习数据,定期发布“学习情况预警”,针对在线学习时长、测试成绩、课堂活跃度设置了“预警线”,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学习状态。

 

        二、倾注爱心,思政元素彰显人文情怀

为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的心理情绪变化,我利用“慕课堂”发放了《新冠疫情期间心理情绪匿名调查问卷》。问卷反馈结果显示,部分学生“宅家期间”有无聊、焦虑和郁闷的情绪。为帮助学生摆脱负面情绪,我建立了个人“微信公众号”,除推送一些专业内容外,还包含疫情期间的“正能量”图文信息。

 

22222.jpg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