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管理>> 研究生教学>> 东北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东北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时间:2020-05-05

为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疫情防控的相关部署,依据《中共东北财经大学委员会东北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要求,我校将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进行统一调整。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注册与学籍管理

(一)开学注册

研究生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的时间返校,接到返校通知前,一律不准提前返校。开学注册于返校后一周内按要求完成,注册具体要求

将在返校后通知。

(二)学籍管理

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管理工作将在返校后进行。返校前可通过QQ或微信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待接到学校返校通知后返校办理正式手续。具体办理流程将另行通知。

二、教学安排

(一)课程教学方式

1.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可选择方案如下:

(1)方案一:线上教学模式

主要针对除实验和实践类课程以外的研究生课程,自3月2日起至学生返校之日,可选择线上网络课程形式开展教学,现有的课表、教学计划不变,可酌情压缩不超过20%课时的教学内容,适当加大课程研讨与交流互动的学时。学生返校前分三个阶段实施网络课程教学:

第一阶段:3月2日前为必修课程网络教学准备阶段。包括教师培训和安排在线课程等。

第二阶段:3月2日至研究生返校期间,此阶段为网络课程教学阶段。教师通过网络开展课程教学,研究生参加网络课程和自主学习。

第三阶段:研究生返校期间至全部返校,为网络教学与常规教学并用阶段,待疫情结束逐步恢复到常规教学方式。

(2)方案二:延期补课模式

部分博士生课程、小班课程或课时少于36学时的硕士生课程未采取方案一教学的,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返校后延期补课方式进行,但需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进行审核。

对于小班课尤其是博士生课程,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采取延期补课方式的课程,在返校后由任课老师与学生确认具体上课时间,学院统一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安排授课教室。

2. 任课教师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网络教学的,提出取消或延迟开课的申请,开课单位应根据实际,以不影响研究生学业为前提,审慎处理,并报研究生院备案后,可予取消或延迟。以下情况,可以暂缓开展教学活动(包括网络教学):

(1)必须线下开展教学活动的实习实践实验课程;

(2)课程主讲教师为校外聘请的教师或专业人士;

(3)面向非全日制或在职研究生、须集中授课的;

(4)因不可抗拒因素无法进行网络教学的。

(二)实验和实践教学

1. 校内实验和实践类课程,原则上在学生返校后实施。如可实现线上授课的,可开展网络教学。

2. 研究生“五一”社会实践周,依学校通知统一安排。

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启动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没有完成实习实践的研究生可于返校后完成。

(三)重修安排

本学期研究生重修请通过QQ或微信向学院提交申请,各单位统计并审核重修学生信息后于2月23日前报研究生院。重修学生可参照本学期教学信息于开课后直接加入对应课程学习,待返校后补办相关手续。

(四)考试、选课

1. 关于缓考、补考等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

2. 2月26日8:00至2月27日24:00,请2019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登陆研究生院网站,在研究生教务系统进行选修类课程(含研究方向课、公共选修课)补、退选。为保证教学秩序平稳,选课后无特殊原因不要变动。

(五)课程考核

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考核取消笔试,采取开放式考核方式,可采取提交课程论文、课后作业、分组评价、案例分析等多种考核途径。取消笔试,不能降低课程考核标准,不能降低培养质量。 三、职责分工

1. 研究生院负责全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统筹全校教学资源,协调各网络平台进行选课数据对接和导入,发布全校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公布课程目录、教学方式、学习路径等信息;面向全体师生统一发布在线教学通知,做好教学数据统计分析和质量监控,保障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2. 各培养单位作为责任主体开展本单位网上课程建设与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协助本单位任课教师开展网上课程建设。各培养单位需确定研究生教学工作联系人并报研究生院,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教师、研究生在线授课和学习的通知工作。

3. 任课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各项培训和学习,确定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如果教师安排直播、同步SPOC或在线互动答疑等互动性教学活动,应在课表安排授课时间内进行。教师要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教师安排非在线互动性教学活动,无需按照课表授课时间进行,但需按教学周计划执行。

4. 研究生要与学院教务人员保持联系,自主配置必要的网络平台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确保进入网上课程,跟紧教学进度,参与在线学习和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等。各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将于开课前发布相关通知。

四、相关工作要求

1. 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网络教学培训后,要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选定教学方式,制定课程教学方案交学院审核。

2. 各学院已于2月19日前在系统中完成排课和《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统计表》汇总备案工作。如果课程安排及教师教学平台等信息出现变动情况,请于21日18:00前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

3. 3月1日前,各学院协助任课教师完成组建课程QQ群、微信群等线上教学平台,并做好3月2日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所在学院协助各任课教师将研究生教学班选课名单全部入群。

4. 全体任课教师及学生(含假期在校学生)要及时关注校园网和研究生院网站通知,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保证身体健康和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本项工作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具体负责。

联系人及电话:张庆斌 13942691096,孙家旭 13795123263。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0日

附件1:

线上教学平台

1.学校推荐的网络教学平台

为满足课程和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的多种需要和“一流”专业建设的要求,学校已经与网络学院教学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分别进行平台部署和数据对接工作,实现后台化的教师、学生和课程数据导入和教学活动数据导出。因此,学校推荐教师采用以下四个平台开展课程建设和网络教学:

(1)网络学院课程平台

东财网络学院为应对疫情专门开发了校内课程平台,任课教师在平台上自建网络课堂(SPOC),上传课程课件、习题等课程资源,实现采用直播或者录播视频等方式开展授课,在线讨论、答疑,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试。

该平台的优势是:简单易用;有长期且可持续的技术指导服务;课程资源和运行数据可长期保存;平台提供网络学院自有的网络课程资源。

该平台的劣势是:课程运行数据不能作为参评国家级和省级“金课”的佐证资料。

(2)中国大学慕课平台

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自建网络课堂(SPOC),上传课程课件、习题等课程资源,采用爱课程网提供的慕课或者教师自行制作的课程视频等方式开展授课,在线讨论、答疑,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试。在该平台自建网络课堂的方法,教师需登录“中国大学MOOC”网,观看视频教程“MOOC大家谈”进行自学。由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不提供针对我校教师的专门技术支持服务,任课教师需自行注册和实名认证,经平台审核后激活账户。由学院、教研室及任课教师共同确定所选择的慕课,报送教务处汇总,再报平台批准,方可使用该慕课。应优先选择使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或东北财经大学已上线的慕课课程。

该平台的优势是:课程运行数据可作为参评国家级和省级“金课”的佐证资料;授课视频等课程资源可保存且作为自建慕课资料;平台提供的慕课资源丰富,包括全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该平台的劣势是:无专门针对我校教师的技术指导服务,需教师自学网络辅导课程;无法实现与学校平台数据对接,教师和学生需自行申请注册;疫情过后即会收费,慕课和网络课堂使用费用高昂,受学校经费限制,不能保证所有课程持续使用。

(3)学堂在线“雨课堂”

采用“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构建网络学堂,任课教师利用自有PPT课件,开展在线直播授课;通过网络学堂发送教学资料,实现作业布置、提交和批改,开展讨论和答疑等教学活动。

该平台的优势是:课程运行数据可作为参评国家级和省级“金课”的佐证资料;技术先进,功能丰富;有专门针对我校教师的技术指导服务;平台提供的较为丰富的慕课等线上课程资源,包括部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该平台的劣势是:疫情过后,平台可能收费,如学校无经费预算,平台可能无法继续使用。

(4)超星“学习通”

采用超星“学习通”平台,任课教师自建网络课堂(SPOC),上传课程课件、习题等课程资源,采用PPT课件同步课堂语音直播或者异步课堂语音录播等方式开展授课,在线讨论、答疑,并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测试。

该平台的优势是:课程运行数据可作为参评国家级和省级“金课”的佐证资料;技术先进,功能丰富,授课视频等课程资源可保存且作为自建慕课资料;有专门针对我校教师的技术指导服务;平台提供的较为丰富的慕课等线上课程资源,包括部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该平台的劣势是:疫情过后,平台可能收费,如学校无经费预算,平台可能无法继续使用。

2.教师自选的网络教学平台

开课单位和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其他网络教学平台建设课程。因各类教学平台数量较多,教务处无法开展平台数据对接,教师需要自行导入课程学生名单;开课单位负责对学生开展课程平台使用的培训,确保学生能够按时加入课程。

3.选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

开课单位在认真分析师情、课情和学情的基础上,如认为确有必要,可允许教师采用微信、QQ等工具开展教学活动。由开课单位或学生所在单位(自行协调)负责组建学生微信群或QQ群。仅限选课学生均来自于同一教学单位的课程采用。

附件2:

线上教学课程建设标准与质量监控

1.在学校推荐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课程

网络教育学院平台、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以及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建设的网络课程,已实现与我校教务平台的数据对接,教务处统一制定网络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并通过后台数据进行质量监控。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如下:

(1)上传不少于6 个教学周的课件;

(2)提供学生自主学习的文字、语音或视频资料;

(3)教师每周至少开展1次线上辅导或答疑;

(4)教师每2周至少考核1次(例如在线作业、在线测试等)。

2.教师自选网络平台建设的课程

由开课单位根据课程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参照上述四个平台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制定自选平台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报送研究生院备案。教师需提供平台方出具的《平台运行数据分析报告》,由开课单位负责审查和存档。研究生院将依据学院提交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对《平台运行数据分析报告》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3.选用微信、QQ等工具开展教学活动的课程

由开课单位根据课程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参照上述四个平台的课程建设质量标准,制定该课程的《教学质量监控标准》,报送研究生院备案。教师需提供全部教学活动数据,开课单位负责组织教学质量监督、留存网络教学活动的所有证据;研究生院将依据学院制定的《教学质量监控标准》,对存档的网络教学活动证据开展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