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硕博>> 新闻中心>> 关于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入学考试安排的通知

关于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入学考试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6-12

关于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入学考试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0-06-13  阅读量:1069次

各位博士考生: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与形式。

考核内容报考专业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考生总成绩由专业能力考核成绩(折成百分制)和综合素质考核成绩按相应权重系数进行加总,二者权重系数均为50%,即:

总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3)×50% +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1. 专业能力分别测试英语、管理经济学、和专业课3门科目,网络平台原则上选用阿里钉钉,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

时间

考试科目

6月16日9:30-11:00

外国语

6月16日13:30-15:00

管理经济学

6月16日

15:30-17:00

运筹学基础(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生)

电子商务(报考电子商务考生)

2. 综合素质考核将于2020620-21日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选用阿里钉钉,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进行,具体安排以学院的通知为准。

 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核了解考生的综合情况,包括考生的学术规划、科研能力以及政治思想和品德素质等,通过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判断其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为20分钟,分为外语能力、专业知识和综合情况三部分。

1)外语能力测试考核(3-5分钟):外语水平测试。主要考核外语能力,包括听力和口语, 测试内容可采取考生英文自我介绍,师生英文互动问答等方式。

2)综合能力测试考核(10-12分钟):采取学术汇报形式,要求每名考生做不超过10分钟PPT汇报,包括:

i 个人情况汇报:本人从大学至今的个人简历、科研经历、科研获奖、专利、学术交流情况、学术论文发表情况等成果;

ii 学术专题报告:对拟博士期间进行研究工作的设想,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及看法等。考生需要自选学科内有研究价值、能够体现个人研究能力和研究成果的问题进行汇报。

3)专业知识考核(5-8分钟):专家提问;提问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科研能力等,尤其侧重于申请人的报考动机、科研潜力和研究基础的考察。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专业知识×55%+外语能力×25%+综合情况×20%

 

二、考试要求

1. 考生须于614日前将报考材料和《诚信考试承诺书》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songjia@dufe.edu.cn),学院将对报考资格进行审核。不符合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安排考试。

报考材料包括:

1)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网上下载)。

2)专家推荐书(在网上下载)。

3)具备招生体检条件的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时间须在报名日期前三个月以内)。

体检执行国家招生标准;《体检报告单》可采用就检医院或体检中心提供的表单,若体检项目不全,请自行补齐。

4)身份证件,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同等学力人员的学士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研究生证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获得国外学历学位人员的各阶段“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等原件及复印件。

5)同等学力考生要按规定提交相应的学术论文原件及复印件。

6)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和论文评议书。

 

2. 网络远程考核原则上采用“双机位”,主机位建议首选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配置外接摄像头、麦克风),辅机位可选用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带摄像头)或手机等。

3. 网络平台原则上选用阿里钉钉,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根据“双机位”考试要求,考生须提前在每个平台注册2个账号。考生需及时查收邮件获取钉钉群二维码,实名申请加入相应的网络考场,并按要求完成网络设备的测试工作,具体以学院的通知为准。

4.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以备监考人员随时检查核对。

考生须提前准备好《东北财经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网络远程考试答题纸》(A4纸张单面打印)。

5. 考生须独自参加网络远程,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其他人或机构任何形式的助考,考核期间可视范围内不得放置书刊、资料或其他无关电子设备等。

6. 考核房间一般应设置在家中或宿舍内,应为相对封闭的独立房间,环境整洁干净、光线充足。考核房间应确保安静,考核期间不得出现其他人或声音。考核房间不得设置在各类培训机构或商场网吧等场所内。

7. 考生须正面免冠面向镜头,保持坐姿端正,确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 ,不得佩戴口罩 、耳饰,耳朵不得被遮挡 。

8. 考生须于开考前30分钟进入网络考场,开考前5分钟未进入考场的视为弃考,不得再进入考场考试,考试期间不得中途退出考场。

9. 监考老师发出“考试开始”指令后,考生方可在提前准备好的答题纸作答,考试期间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否则按作弊处理,取消考试成绩。

10. 监考老师发出“考试结束”指令后,考生须立即停止作答。

考生须在视频监控下于10分钟内将答卷拍照后,并用扫描软件整合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报考学院指定邮箱(songjia@dufe.edu.cn)。逾期未发送,视为成绩不及格。

每场考试的答题纸不得超过4张,PDF文档和邮件的命名方式为:报考专业+姓名+考试科目名称。

考生需提前下载安装扫描文件的APP(如“扫描全能王”等)和PDF文档阅读器,并熟悉了解有关操作流程。

11. 所有考试科目的答卷原件须于考试结束后24小时内(以寄出时间为准)通过顺丰或EMS寄送至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学校将对答卷进行比对,若发现不一致答卷,该科成绩计0分。

  

三、录取

1. 研究生院将根据合格考生情况,结合各导师当年的招生限额,拟定各专业的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定。录取名单原则上根据报考同一导师的合格考生总成绩高低进行确定,若导师在多个专业招生时,在兼顾各专业招生均衡的基础上,根据总成绩高低进行录取。

2. 拟录取名单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考核成绩、拟录取专业等信息。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