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活动公告>> 科研>> 管理科学论坛 — 钟斐敏

管理科学论坛 — 钟斐敏

时间:2022-10-11

报告题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供应链合作博弈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0日(周四)下午13:30-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Meeting ID: 133-854-593)

主办单位: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区块链可以帮助企业追踪其供应链中的产品,防止劣化产品跟随下游和/或到达消费者手中,从而改善客户体验和产品质量。在本文中,我们使用合作博弈理论来研究涉及农场、制造商和零售商的食品供应链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条件。我们构建并分析了一个三人TU联盟博弈,并证明该博弈始终具有非空核。然后,我们基于个体理性分配方案的重心(CIS值)给出了核中的一个分配方案。然而,CIS值不能保证向每个参与者进行正分配,因此可能在实际中不可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基于CIS值提出扣除成本的CIS值(即CDCIS值),我们证明它始终属于核心,并且只要供应链整体全采用区块链技术有利时,它就会给每个参与者一个正分配。此外我们还得出了区块链有利于供应链整体的条件。

【报告人简介】

钟斐敏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运筹学博士学位,是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合作博弈理论及其在供应链模型中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基金等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IIES、NRL和EJOR等高质量期刊上。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