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关于开展2017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7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11

各学院(部、中心):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组织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证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精神,结合我校《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东北财大教发[2018]66号),现将2017级科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基本原则

2017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按照《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执行。毕业论文(设计)中观点要正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符合客观规律,主旨鲜明,导向积极。

2.组织管理

  各学院(部、中心)作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单位,负责本学院(部、中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管理、指导、检查、考核和总结工作,落实贯彻毕业论文(设计)的任务和要求,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准备工作。

指导教师全面负责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和过程管理,负责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开题、写作过程和定稿,监督学生在写作过程中的学术不端行为,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3.质量保障

各学院(部、中心)应根据各自学科和专业特点,建立与之配套的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学校将在毕业论文(设计)基本环节结束前进行评价性监控,主要监控检查内容包括: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质量,有无代写、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各种类型的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答辩前都必须经过学术不端行为软件检测,具体检测工作安排将于第八学期另行通知。

二、时间及工作安排

2017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全部工作时间为2020年12月7日-2021年6月初,工作周期为6个月。共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需按照《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的要求(附件1)执行,每个阶段工作内容及相关要求见下表:

 

 

 

工作阶段

工作内容

报送材料

报送材料截止时间

准备阶段

(2020年12月7日-2020年12月31日)

1.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2.举办毕业论文(设计)专题讲座

3.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指南

4.确定指导教师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代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代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多样化形式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2020年12月31日

指导与撰写阶段

(2021年1月1日-2021年5月7日)

1.学生选题

2.开题

3.撰写大纲

4.撰写初稿

5.撰写二稿

6.毕业论文(设计)定稿



检测、验收与答辩阶段

(2021年5月8日-2021年5月23日)

1.毕业论文(设计)检测2.验收毕业论文(设计)

3.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毕业论文(设计)检测、答辩不合格名单

2021年5月28日

成绩汇总、审查、

评价阶段

(2021年5月24日-2021年6月13日)

1.整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

2.质量审查评价

3.成绩录入及材料报送

 

2017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文档、《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类型统计表》

2021年6月13日

请各学院(部、中心)按照上表时间要求合理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及时制定本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按照时间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并将各阶段所需材料电子档发送到jiangyin@dufe.edu.cn信箱,纸质材料报送到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审核备案。

三、其他

1. 本次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继续采用书面与网上辅助指导系统并行方式。使用网上辅助指导系统的学院,按网上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流程操作,其他学院按往年的办法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相关事宜。

2.关于论文形式多样化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替代毕业论文的具体要求如下:

(1)除采用传统学术论文写作形式外,倡导各学院采用多样化的论立形式,即在注重基本写作技能和写作规范的基础上,鼓励学生采用调查报告、研究报告、案例分析报告、商业计划书、作品或方案设计等多种论文形式,鼓励学生深入企业和社会,运用理论知识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问题。采用非传统形式写作的学生,需填写《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附件3)申请,经指导教师问意、学院审查后方可通过。对于需要多人协作完成的调查研究项目或设计,可以组成调查研究小组进行。以调查研究小组形式进行写作的,小组成员原则上不超过三人,每名成员须有相对独立完成的部分或不同的实现方法,每个人都要求有完整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指导、答辩工作记录表》。采用多样化形式写作的基本要求与传统形式的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相同。
    (2)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已结项或校级项目结项时获得优秀的,学生自主完成的创新性项目设计、研究报告、模拟企业运行设计、创业报告、商业计划书等,研究成果已经达到毕业论文(设计)要求的,经本人填写《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代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 (附件4)申请,指导教师同意,学院审查合格,教务处和创新创业与实验教学中心审核后须按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工作记录表》中的要求提供替代毕业论文(设计)的成果。每个学生都必须参加最后的答辩,学院完成答辩情况记录、成绩评定记录工作;指导教师的工作量为传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量的一半。

3.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纸质原件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指导、答辩工作记录表》由各学院(部、中心)存档保管,保管期不低于4年;采用网上指导方式的不必手工填写纸制记录表,可直接打印网上指导记录后予以存档。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文档,保管期为永久。

特此通知

附件1: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doc

       附件2:东北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结构格式标准.doc

       附件3:多样化形式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doc

       附件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代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申请表.doc

       附件5: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果代替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xls

       附件6: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汇总表.xls

       附件7: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类型统计表.xls

       附件8:本科毕业论文模版(新).doc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