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时间:2020-10-16

“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积极响应我校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系列活动方案要求,10月16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深化课程思政、推进三全育人”教学沙龙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及全体教师参与讨论,活动由副院长刘子龙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俊深入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阐述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的关系。副院长刘子龙教授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特点以及接下来了学校和学院系列活动的部署。

随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与优化研究中心、管理科学系、信息管理系、电子商务系的专业负责人,结合本专业课程特点,阐述了他们所理解的课程思政之重、德育教育之美。大数据中心田甜副教授结合10月12日赴东北大学“课程思政主题调研活动”的相关情况,从数据科学思维体系与思政、专业课教学与理想信念教育、专业课程教学与学术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分享了大数据专业“课程思政”改革的设计思路。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田丹副教授以《风险管理》为例介绍了在课程思政中如何通过对比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西方经典管理学案例来开展课程思政。信息管理系王朝友副教授以《互联网金融》课程为例,介绍了该门课程蕴含的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以及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思路。电子商务系副主任姜明副教授以电子商务创业课程为例,强调了思政教育在创业教育中的必要性,并从课堂教学改革方面介绍了思政路径。

 

 代表教师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参会老师的阵阵掌声,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结合各自课程的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力争将课程思政的价值特点体现到每一门课程中。

最后,副院长刘子龙教授强调,下一步学院教学工作的重点是促进思政教育在本科教学中的深度融合,致力打造一批思政之“盐”融入教育之“汤”的典型课程,以一流思政课程建设助推我院一流学科建设。

 

 

撰稿: 吕成戍  贾金妍      审核:李俊  刘子龙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