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管科学院在线教学|陶永明:用计算机让“计算机”学起来更有趣

管科学院在线教学|陶永明:用计算机让“计算机”学起来更有趣

时间:2020-05-06

用计算机让“计算机”学起来更有趣

51ea1d7152b82a22773cb2303c199401.png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永明

 疫情来袭,我们不得不使用网络在线平台进行教学工作。如何让同学们在学习本来晦涩难懂的计算机课程时产生兴趣,让枯燥的计算机课堂变得有趣起来?

 可选平台那么多,各平台功能又那么丰富,这些问题能难倒我们“教计算机”的老师吗?!只需转换一下思路,精心的设计和实施,把课堂知识内容更好地呈现在网络平台上就好,以便达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寓教于乐的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终于把全部课程的教学资源顺利建设完成!

1b97e4c4badf742912ff1cc5b7b0e828.png


 到目前为止,同学们的参与度、积极性和学习热情都非常高,达到了非常理想的教学效果。网络在线教学平台本身也是计算机技术的产物,所谓“用计算机让计算机学起来更有趣!”

1.  合理利用网络平台,体验网课备课的乐趣与艰辛

网络教学平台有很多好处,尤其是教学资源的可重复利用性。虽然达不到一劳永逸,但是也为多个平行班的教学带来便利。建立起一门优秀的网络课程,可以让更多的班级和学生学习使用。

但是网课的备课工作量比传统课堂教学大太多了。视频录课时一个词说错就要重录,强迫症般的不断重复,直到准确无误。感觉自己就像当了一回导演,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乐趣,和艰辛。

2.  精心设计授课内容,知识点的实践延伸带来乐趣

不论是网络课堂还是传统课堂,归根结底还是要把知识内容讲授好,这就需要通过精心的设计来实现。通过把课程基础知识延伸到工作实践之中,可以把枯燥的知识点变的有趣。

比如我在教学过程中,发现传统教学知识点逻辑函数“平面图形化简方法”的不足之处,就改进并且创造了“空间立体化简法”,不但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还自己设计制造出实体化的教学用具,而且还申报了教学用具的外观专利。我在网络课堂上用特定的网页演示“空间立体化简法”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实体教具“水晶盒子”更在课堂上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

3.  充分利用平台功能,讨论互动提高学习乐趣

网络平台的优势是可以很好的监测和总结学生们的学习状况,比课堂授课有更多的学习状态监控数据,这对随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有很大的帮助。

利用话题讨论功能就可以解决很多教学问题,对课堂上来不及展开讲解的知识点进行后续补充,使得某个知识点得到充分讨论,可以达到极好的学习效果。


8a07d92a0e8440636628d0aaffb47fc1.png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