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 学术会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启动会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04-28

    2018年4月26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南河流源区径流变化和适应性利用”重大研究计划2017年度培育项目“澜沧江流域水资源多利益主体协同分配机制与优化调度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42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武汉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先甲教授、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副校长Kwang-Jae Kim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方德斌主任、合作方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科技管理部肖海斌主任、工程安全与开发部卢吉主任和陈豪主任。我院院长唐加福教授主持报告,副院长刘德海教授、吴志樵副教授及我校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副校长Kwang-Jae Kim教授以“服务创新”为报告主题,提出了服务发展,服务运作与改进,服务市场三个模块的服务质量工程体系,以此为切入点介绍了基于系统数据的新型服务发展模型、基于一般服务蓝图框架推演出产品服务系统蓝图方法,信息集中服务蓝图方法,经验中心服务蓝图方法、由服务体验计划,服务设计,服务设计演化,服务实施反馈组成的服务体验框架,最后以手机地图定位服务为案例,重点讲解了服务质量维度定义、服务测量项目产生及服务项目的评估和改进的具体应用。武汉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先甲教授基于三峡-葛洲坝的水文生态风险,梯级水库航运等补偿特性,构建三峡-葛洲坝多目标调度模型与优化决策和智能算法,深入研究了三峡-葛洲坝梯级水库调度的重大理论研究问题,以此为切入点介绍了洪水预报误差、降水预报误差分布规律及误差特性,长江洪水汛期分布的三峡-葛洲坝梯级水库汛期多目标决策风险分析和三峡-葛洲坝梯级水库非汛期多目标优化调度决策风险分析,最后重点讲解了考虑稀缺水资源特征下如何使用动态协商的方式分配水资源和考虑多主体间分配具有流向的水资源特征的合作博弈模型的两大重大理论研究问题。合作方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工程安全与开发部卢吉主任以“澜沧江流域水资源径流适应性利用实践”为报告主题,详细介绍了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现状,并开展了澜沧江流域多目标水库群优化调度系统研究,提出了澜沧江流域中长期径流预报优选方案和梯级电站群多目标联合调度模型,开发了澜沧江流域中长期径流预报系统和水库群多目标联合优化调度决策的支持业务应用系统。合作方华能澜沧江水电公司科技管理部肖海斌主任提出澜湄国际多利益主体间水资源分配博弈研究问题和国内多利益主体间博弈问题,重点强调了统筹实施流域开发和生态保护,实施全流域集中控制,实施防洪、发电、航运和供水效益最大化。
    此次报告有助于我院教师加强与该领域优秀学者的合作与交流、促进青年学者的学术成长,同时将推动澜沧江流域水资源多利益主体协同分配机制与优化调度研究研究课题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王先甲,武汉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科评审专家组成员;武汉大学首批系统工程专业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系统科学专业特聘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杂志副主编、《Advances in Systems Science and Application》国际杂志执行编委、《数学物理学报》常务编委、《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杂志编委、《水电能源科学》编委。主要研究领域是博弈论、决策分析与投资决策、产业组织理论与激励理论、水市场与电力市场管理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曾获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Kwang-Jae Kim,教授,韩国浦项科技大学副校长。现任美国质量协会(ASQ)高级会员,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INFORMS)、韩国质量管理协会以及韩国工业工程师学会等多个质量管理协会的成员。Kim教授主要从事质量工程和质量管理、新产品开发、服务管理以及医疗服务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他在Quality Technology、Quality Engineering、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等多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近70篇论文。还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联合负责人参与了韩国政府近50个研究项目,并为三星电子、LG集团及现代汽车等国际知名企业担任顾问。其研究成果在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包括半导体制造、钢铁制造、汽车设计和制造、健康医疗与保健、智慧能源、远程信息处理和通信技术服务等。
方德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复杂科学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武汉大学第八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三处流动项目主任。担任的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工程分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决策论、博弈论、机制设计、能源经济与政策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国家能源局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撰稿人:柴瑞瑞        审稿人:刘德海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