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2022年全国电子商务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全国电子商务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2-12-07

1.jpg

12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电商教指委”)和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课程教学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课程中心”)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教育部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协办的2022年全国电子商务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召开。会议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来自全国409所院校的621位专家、学者等参会。研讨会旨在推进电子商务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经验交流,促进电子商务类一流专业建设。

开幕式上,电商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军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方红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部长钱学锋教授,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课程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孙宝文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电商教指委委员、东北财经大学杨兴凯教授主持。

刘军在致辞中强调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对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重要性,认为东北财经大学成立的课程中心对于推动全国电子商务类课程和专业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了对课程中心的三点期望。方红星介绍了学校近年来教育教学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绩。钱学锋在致辞中提到此次一流课程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经验交流互动、思想碰撞的平台,有助于推进我国电子商务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孙宝文期望与会嘉宾能通过此次研讨会交流分享电子商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最新成果,发挥优势,合作共赢,协同推进电子商务类一流专业建设。

主论坛上,电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刘兰娟教授,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覃征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张龙主任,副主任委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贺盛瑜教授,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左敏教授,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迎教授,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小岗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胡桃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敏书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新燕副教授十二位专家学者作主题分享。他们分别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融合性课程建设、中外电子商务教育与发展研究、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电商产业学院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下的课程建设、《网络营销》课程建设、产出导向理念下的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方法、虚拟仿真教学、《电子商务实践》课程建设、以专业素质提升为导向的一流课程建设、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和相关经验分享。大会报告环节由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张润彤教授,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彭丽芳教授,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李琪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立教授主持。副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章剑林教授作总结发言。

线上和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三个分论坛上,数十位专家围绕分论坛主题进行分享、点评,气氛热烈。三个分论坛分别由东北财经大学刘子龙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彤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田副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聚焦我国电子商务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最新理论、经验和实践成果,不仅对开阔一流课程建设视野、启发教学创新思路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也对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类一流专业建设,推进我国电子商务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撰稿:宋晓龙        审核:丁学君 杨兴凯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