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3-01-15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3年1月6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线下线上同步隆重召开。大会由副院长田甜副教授主持,学院处科级领导干部和学科带头人在劝学楼444室线下参会,其余全体教职员工通过腾讯会议参会。

2022年是极不平凡,殊为不易的一年,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跨越年。这一年,全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开启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正式下发,学院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教育综合改革二期即将启动。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全院教职工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众志成城,勇于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实现了学院在党组织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生工作和社会服务等众多方面的历史性突破与成绩。在辞旧迎新之际,学院领导班子决定召开2022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系统总结2022年学院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隆重表彰各个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展望2023年学院的主要任务和发展前景。

1.jpg

会议第一项,由刘子龙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题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的主题报告。刘院长首先系统地总结了学院2022年度各项工作: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委工作部署和学院中心任务,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二,在学科建设方面,第五轮学科评估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第三,科学研究成果丰硕,高水平成果质量不断突破与提升。科研项目方面,唐加福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获批立项,为我校首次入选此类项目。唐加福教授领衔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入选大连市科技人才创新支持政策项目计划,也实现了我校此类项目零的突破。科研论文方面,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期刊中文论文13篇,其中外文TOP2篇、外文A1篇,中文Top1篇;第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新引进南洋理工、上海交大博士两人,师资博士后2人。新晋博导3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入选校杰出学者1人。依托教育部111创新引智基地柔性引进东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2名。五,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等多层次,全方位持续提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商务专业在第二轮省专业评估中获评5星专业。获评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1项。《电子商务概论》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18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获批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第六,在学术交流方面,“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向高质量升级;共邀请和组织报告27人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第七,探索和完善学生工作方法,搭建学生成长“1+1+10”平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稳定保障就业。以上丰硕的成绩来自于全院师生辛勤的努力和拼搏刘子龙院长在总结最后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衷心感谢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行政工作等各个岗位上,默默付出、努力拼搏的全院教师。

在全面总结2022年度工作成绩后,刘院长对2023年度学院工作进行了展望:第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断夯实与拓展“辽宁乡村行”平台建设与推广;以省标杆院系验收为契机,全面梳理学院党总支的建设要点和经验,进而对标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建设差距,全面提高学院党总支党建工作水平;第二,积极推进和启动管科学院教育综合改革二期的实施;第三,加大力度培养和冲击国家级青年人才,力争获批优青或青年长江人才项目1项;第四,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启动学术团队建设,制定相应的制度文件,配套学术团队在师资引进、学科经费、绩效奖励扶持计划,明确学术团队的考核指标;第五,进一步扩大重点课题和顶级期刊等标志性科研成果。创造宽松自由的科研环境,通过创新学术组织体系,构建学术团队,进一步扩大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和国家级重点课题的覆盖范围;第六,完成电子商务、管理科学两个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点的认证工作,继续建设信息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第七,加快推进大数据优化与决策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与管理实业界合作承接大数据决策与分析实践课题,力争取得一批标志性科研和服务社会成果,推进辽宁省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第八,提升学术交流的质量和规模。邀请院士、杰青、长江和国际知名期刊主编等访学交流;积极组织承办1-2次领域顶级学术会议,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扩大业界学术影响;第九,持续扩大MEM专业硕士招生规模,改进培养模式突出产教融合特色,优化培养方案、扩展专业硕士产教融合基地,开设3-4门产教融合课程,持续开展移动课堂,建设专业硕士案例库;第十,启动2024年管科学院40周年院庆前期筹备工作,东北财经大学校友会管科学院分会的筹备工作;第十一,加大访企拓岗力度,充分调动校友、教师等多方面力量,积极开辟、拓宽就业渠道。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提供订单式就业信息供给,建立就业台账,有效了解就业信息。

2.png

接下来,进入表彰环节。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分别宣读了2022年度学院获得重大标志性科研项目、高水平期刊学术论文奖励的教师名单和学院突出贡献奖表彰名单,对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及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与服务、创新创业、一流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了奖励和表彰。

3.jpg

最后,教师代表学科带头人唐加福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至此,本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圆满结束。受到表彰的教师是我院在一线工作的优秀教师中的杰出代表,学院号召全体教职员工向他们学习,心系学院,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学院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相信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鼓舞人心,激发干劲,为我院总结和梳理综改经验,制定综合体制改革二期发展方案,以改革持续再出发的坚定信心,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实现集约化、精品化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电话: 邮编:116025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尖山街217号
Copyright © 2014-2019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